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

面談制度涉及大陸新娘隱私

外籍新娘大陸新娘外籍新娘大陸新娘>>>參考網站


隨著大陸經濟的發展,這種“買賣婚姻”越來越少,但是大陸新娘受歧視的狀況依然沒有改變。從2003年9月起,陳水扁當局又開始實施大陸配偶入境面談制度,而面談內容涉及當事人極度隱秘的私生活細節,如“兩人在什麼時候、什麼地方發生第一次性關係”,“一個晚上跟先生做幾次?”以及“第一次做愛時床單是什麼顏色?”等,對當事人極不尊重。一些官員甚至坦承,這是故意用來測試學歷低、表達能力差的大陸新娘。即便是那些水準比較高的大陸新娘,也難逃被盤問的尷尬。臺灣藝人吳奇隆和大陸女星馬雅舒結婚後,因為馬雅舒的入台證遲遲辦不下來,兩人無法在台正式註冊,為了替妻子辦這張證明,吳奇隆已經往返兩岸3趟,每次都被不同理由“打回票”,而且問話內容還觸及私密的房事問題,結果吳奇隆被氣得不斷炮轟“移民署”。

2009年初陳水扁還在任時,他的網站上曾刊出一封“大陸新娘抗議政府不准我們全家團圓”的公開信。大陸新娘在信中這樣寫道:“我老公算是臺灣的中產階級,但一個人負擔全家的生活開銷也是疲憊不堪,有時真不忍心他加班。而我,師範大學畢業、有教師資格證、有音樂特長,以我在大陸的情況找到工作絕對沒有問題,但是我在臺灣卻工作不了,因為沒有工作權……其實我們家並不需要我出去工作,但是世上任何人都不會拒絕讓生活變得更好的願望。身為一個妻子、一個媽媽,我也希望我的家庭能變得更好,但是我卻無法在最快的時間內走進臺灣社會”。大陸新娘還多次有組織地走上街頭,抗議她們連外籍新娘都不如的地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