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

臺灣的大陸新娘與越南新娘

外籍新娘大陸新娘外籍新娘大陸新娘>>>參考網站



2004年3月版主去臺灣觀摩大選,曾在高雄縣北部大岡山附近的一個村莊裏住了幾天。村裏大部分是果農,生活看上去不錯,街道非常乾淨,全是柏油馬路,家家都住著獨立屋(別墅)。比如我住的這戶農家的主人非常自豪的告訴我,他靠種芒果、黑珍珠蓮霧等水果把三個子女都培養到大學畢業,特別是把女兒一直供到在東歐讀完博士學位,還在臺北給兒子買了房子......最讓我吃驚的是這位農民伯伯上地勞動時竟然開著賓士轎車(家裏還有一輛小貨車。政府出資,柏油馬路都鋪到了田間地頭)。 一天下午農民伯伯帶我去自家地裏摘水果嘗鮮,當時正值棗梨收穫的季節,棗梨都種在大棚裏,大棚裏很悶熱,摘了一兜拳頭大小的棗梨就出來與在大樹下休息的老鄉們喝茶聊天。我建議說大棚裏這麼熱應該早晨太陽沒出來就出工,烈日當頭時回家休息,太陽快下山再出來幹活,否則很容易中暑。農民伯伯們立刻否定說:勞動時間是早上8點到下午5點,在這個時間裏就應當好好勞動,怎麼能太陽快下山再上地勞動呢?(我到現在都認為臺灣的農民伯伯有些死腦筋,管他幾點出工,自家的土地,每天把該幹的活幹完不就可以了,為什麼要在最熱的時間段裏揮汗如雨的勞動呢?)

談著談著農民伯伯們就告訴我村裏有兩個中年農民娶了大陸新娘。我問到:她們也在附近的地裏勞動嗎?可以去看看她們嗎?沒想到村民們紛紛指責起這兩位從哈爾濱嫁過來的“大陸新娘”,說她們如何如何懶,如何如何不會幹農活,現在肯定還在家裏睡午覺呢......還告訴我,村裏男人現在已經集體改為娶“越南新娘”了,大家對“越南新娘”可以說是讚不絕口,歸納起來就是八個大字“吃苦耐勞、任勞任怨”。聽到對同胞評價這麼低,俺很不舒服,於是給他們分析了大陸新娘“懶”的原因:

第一,哈爾濱姑娘長期生活在寒冷的地區,即使夏天氣溫也只有二十多度。來到台南,3月就這麼熱,還在大棚裏幹活,肯定不適應這裏的氣候,很容易生病、中暑;而越南氣候與臺灣相似,所以越南姑娘嫁過來,除了語言外,其他不會有問題。這點已經勝出“大陸新娘”。

第二,哈爾濱那是咱祖國的大都市,有小莫斯科之美稱,咱哈爾濱城裏的姑娘肯定是嚮往著美好的生活嫁到發達的臺灣,來了之後才看到理想和現實的差距,每天還要冒著酷暑幹體力活,加上“大陸新娘”在臺灣遭到的歧視和前途的無望怎麼會有精神幹活呢?!同時,嫁過來的兩位中國姑娘都是80後,獨生女,哪里吃得了這農村之苦呢?而“越南新娘”在越南時很多就是肩背手提,幹體力活駕輕就熟,加之比“大陸新娘”高的社會地位和改變自家人生活狀態的憧憬,所以勤快、主動,一般都深受眾婆家好評。

農民伯伯們聽完了俺的分析,露出恍然大悟的神色,連連點頭。準備嫁到臺灣去的大陸姑娘們請你一定要三思而後嫁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